池鱼-

“我宁愿靠自己的力量,打开我的前途,而不愿求有力者垂青。”

【阴阳师乙女向】摘星(上)

*ooc注意

*高天原组,自割腿肉,不太好吃

*写不动了分开发吧

  

summary:一个熊孩子的故事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01.

  我坐在月海边上,望着空中繁复的群星发呆。

  这片地域的主人曾说过,每一位诞生在月海的星之子,都有一颗属于自己的星星。孩子们也很喜欢这样的游戏——久久凝视夜空,寻找自己的那颗星,然后互相比较,有时甚至会急得争吵起来。

  然而当月海主人的身影出现时,一切不和谐的声音都会瞬间止息。他们会将所有矛盾抛之脑后,迫不及待地簇拥在那位神明的衣袍下面,等待祂给予一个被抚摸的机会。

  得到抚摸的孩子像被赐下世间最甜蜜的糖果,发出欢呼雀跃的“呜啪”声;没得到的孩子不满地跟在后面,等待下一次的邀宠。

  有些累。我换了个姿势,单手托腮继续观察群星。

  我是这里的异类。我从不寻找自己的星星,也不和星之子们一起上前争夺月亮之神的关注。月海美得如梦似幻,但总是一成不变。

  身后传来涉水声。波纹一圈圈扩大,星月的投影被层层切割,泛起细碎的鳞光。

  “怎么在这里?”

  月海的主人并不总是在月海。当祂离开的时候,大部分星之子们都会选择陷入沉眠。

  除了我和他。

  我没有回头,歪着脑袋依然盯着星星,“我在想,太阳什么时候出来?”

  荒皱了皱眉,“这是月海。”

  “我知道啊,”我忽地笑了,搭在岸边的小腿愉快地来回晃动,搅乱脚下的海水 ,“可是我想看太阳。你给我变出来,不然我就要告诉老师,说你欺负我。”

  他的视线落到我身上,停了一会儿,摇摇头:“你不会。”

  “……”我止住动作,静静地凝望水中被涟漪打散的、模糊不清的自己的倒影。后方之人察觉到不对,开口时语气掺杂了些犹疑:“我不是……”

  “你说得对。”我打断他,手臂使力站起身,笑容不知不觉便耷拉下来,好心情顷刻消失无踪。“我当然不会拿这种无聊的事去麻烦老师。”

  “讨厌的预言之子。”

  少年模样的神明上前一步,伸手似乎想要拉住我的衣袖,补全了之前的话:“我不是那个意思,你别生气。我……道歉。”

  我敏捷地扭身避开,他抓了个空,手指尴尬地收回掌心,那双和海同色的眸子里露出一丝不知所措。

  “我才没生气。”怒火莫名消减许多,我弯起嘴角,笑眯眯地对荒做了个鬼脸:“困了,我要去休息了哦。你就好好看你的星轨,千万别眨眼——”

  “——毕竟预言,可不能有一点马虎,不是吗?”

  

  

  02.

  月亮之神爱着祂的每一个孩子,但世人皆有偏爱之心,高天之上的神明也不例外。

  而荒就是那颗最幸运的星星。

  我曾为此感到不平,在很多年前执着于和他争论:“月读大人凭什么那样喜欢你?”

  那时的荒模样与如今没什么不同,却还没生出令人憋闷的老成与沉稳,说到激动处便会压不住气急的神情。

  “可老师明明最纵容你。老师责罚了所有擅自下凡赐福的星之子,唯独不忍斥责你。”

  “那是因为我当时跟着须佐大人去看伊吹了,月读大人找不到我!况且须佐大人心善,说了几句好话,月读大人总不会驳了他的面子。”

  荒抿了抿唇,别开视线:“老师从来不会制止你收下须佐大人的礼物。”

  我一怔,张嘴欲言,发现无法反驳。

  须佐之男并不常来月海,不过每次从人间带了什么有趣的新玩意儿,他总会给我准备一份——因为第一次见面时我对他腰间的人类玩偶表现出明显的好奇。

  “真是粗糙的做工啊……也不知道这次又被骗去多少金勾玉呢?呵呵~”

  月读这样评价须佐之男送来的那些小东西。我只是默默抱紧怀里的盒子,小声辩解道:“我喜欢。”

  银蓝色发丝长长地倾泻下来,卷曲的弧度恰似月海常年不息的水纹。月光照在额前,遮住半张脸,露出一半苍白而瑰丽的面容,浅到几乎与月影同色的眸子里盛满和语气同步的温柔:“当然可以,我的宝贝,只要你喜欢。想必送礼物的人远比这些礼物更得你的心,是吗?”

  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。比起眼前的形象,我更亲近宽容慈爱的女神,可惜长大后鲜少得见。祂总是喜欢以男体出现在我身边。

  荒与我不同。月读虽不太情愿荒收下须佐给他的东西,但几乎从不阻止两人在一起聊天、谈话,我却不被允许和须佐之男一起玩闹,哪怕只是去看看他的猫。

  “那是因为月读大人爱你。”我对荒道。

  荒说:“你根本不懂得爱。”

  怎么会呢?我感觉很愤怒,认为他不识好人心,得了偏宠还卖乖。

  我以前悄悄告诉他,月读似乎不太喜欢须佐之男。他却沉默以对,还告诫我不要乱讲话。

  “我才没有乱讲话!明明是事实!”

  不喜欢对方,但为了最爱的弟子能够学到更多、成长更多,不惜捏着鼻子同意两人接触。这不是爱是什么?

  那天我满腹牢骚无处发泄,重重地踏水而去。夜色依旧很好,星之子们围观了我俩的争吵,最后依然无法理解我为什么生气。

  

  

  

  03.

  我抱着月读的手臂,执着地问:“为什么偏心荒?”

  圣洁美丽的女神从熟睡的星之子身上收回柔软的目光,摸摸我的头发。“或许……是因为他出众的预言天赋吧。”

  “骗人。”

  “也或许,是天命。”

  记忆刚开始萌芽的时候,月海里还没有这么多星之子。懵懂的小孩子们咿呀学语,月读常常化作女神的样貌,含笑抚摸过每一个孩子的头,压低嗓音温柔地教我们说话——那时大家都同样幼小,哪里能看出什么预言天赋?

  她的眼神总是落在荒身上,我读不懂里面蕴藏的复杂情绪,只知道我们的“母亲”对这位同伴格外关心。可那时的她对我同样呵护,而我,还没有学会名为“嫉妒”的情绪。

  “这样可不对哦。“嫉妒”不是什么好的特质,天照大人知道了会不高兴的。她希望用爱温暖人间,你住在高天原,不能带头背叛神谕哦。”

  伊吹趴在须佐之男怀里享受抚摸,闻言赞同地“喵”了一声,甩甩尾巴。我眨了眨眼睛,期待地看向他:“那须佐大人爱我吗?”

  他似乎僵了一瞬,不自然地扭过头,掩面咳了声,“……当然。”

  “我和小荒,须佐大人更爱谁?”

  神殿内光明普照,和总是静谧暗沉的月海截然不同。须佐之男回头,撞进我一汪执拗的目光中。“你悄悄告诉我,仅此一次,我不说给别人听。你答应的话,我以后就再也不嫉妒他了。”

  唇瓣翕动,他将有关“嫉妒”的说教悉数吞回。

  “更爱……你。”

  空气里发出细小的“噼啪”,似乎有电流在周围炸开。我高兴地跳起来,强烈的喜悦霎时冲上脑海,“啵”一声搂着他的脖子在侧颊印上一个吻。“我也最爱须佐大人啦!”

  电流炸得更剧烈了,连雷电之神的耳根都开始发烫。我爬下神台,一蹦一跳地离开了须佐之男的神殿,听见人和猫的对话声远远传来:“是谁教她这些的?”

  “谁知道呢?或许是她那尊敬的老师吧喵~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04.

  我偷偷溜回月海。荒和月读正在测算星星转过的距离,他低声说了什么,荒费解地拧着眉,那张脸竟也变得顺眼许多。我屏声静气,在后面注视着他们,持续不散的好心情使我不由自主翘起嘴角。

  直到两人转身,我学着荒那样唤道:“老师。”

  他却将唇抿成一条直线,神情冷冷地扫过来。“去哪里了?”

  一句话瞬间把愉悦感打碎,转而成了心虚。我嗫嚅道:“没……没去哪里……”

  月读静静地看着我,须臾,勾起一丝嘲讽般的笑。

  “别叫我老师。”

  恍若被雷劈中,我愕然抬头,然而那人已收回视线,走向月海岸边。一部分星之子随他离开,剩下的围拢过来,叽叽喳喳地对我说:“你不能叫月读大人老师。只有荒可以。”

  “凭什么?”我咬紧下唇,感觉委屈一阵阵上涌。“他就是我的老师!”

  他养我长大、教我事理。凭什么我不能叫?

  星之子们歪头,无机质的眼睛里反射出月亮的光。“月读大人刚刚说了,所以你不能叫。”

  脚下的海水荡开涟漪。我长长吸气,压下喉间的哽咽,穿过人群空隙,倔强地盯着站在不远处、表情复杂的荒,重复道:“他就是我的老师。”

  那之后我坐在月海中看了整整一天的星轨,使尽浑身解数,还是无法做出像荒那样准确的预言。

  起初我并不信邪,反复尝试这无聊又冗长的过程。直到时间一天天过去,月轮星轨无时无刻不在缓慢移动,我却算到脸色灰败,也始终隔了一层越不过去的屏障。

  荒着急地来拉我:“你在干什么?把自己搞成这样!几天不见人影,我还以为你是跑去找须佐大人了……”

  被巨大的力道强行拽起,我愣愣地凝视着少年眉目深刻的面容,在那一秒钟,无师自通地理解了月读所说的“天命”。

  “……如果我是老师,我也会爱你。”

  星星忽然再次改变了轨迹,移动到头顶上方,恰好映射进荒微微睁大的瞳孔里。他像忽然失去了语言功能,半天没能说出一句话来,心脏跳动的声音却在这片寂静的空间里愈发放大。

  “荒。”

  熟悉的话音从身后传来。月读背着光站在阴影里,看不清面上神情。“该走了。”

  荒望向他的老师,松开拉着我的手。手指慢慢蜷进掌心,手臂垂回身侧,乖顺地回答:“是,老师。”

  他走到他的旁边。有莫名的眸光落在我身上,久久没有挪开。

  而我只是垂眼盯着水面倒映出的虚假月影,默默无言。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  

评论(29)

热度(419)
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